学院微信号:eblcu888

合作洽谈:010-82303130

学院新闻
在线学习: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凸显品牌优势强化内涵建设
时间:2017-09-27 阅读:

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李炜院长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能够同时面向国内外学生开展远程教育和国内最早开展小语种学历教育的学院,近年来,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凸显品牌优势、强化内涵建设,在远程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学历教育方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基于多种混合教学模式开展了英语、小语种、高端培训,以及面向国外学生开展的多层次、多类别的通用汉语培训、远程汉语师资培训、中国当代国情与文化学分课程项目等,学员遍及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继今年7月之后,记者第二次踏入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在院长李炜的引导下,记者参观了学院文化墙,对于北语网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清晰的发展思路、详实的项目介绍、丰硕的建设成果、紧密的师生互动、丰富的团队活动、专注的工作态度都无不展现出学院深厚的底蕴和朝气蓬勃的风貌。

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际化在线教育

记者:北语网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面向中外学生开展远程教育的网络教育学院,在打造国际化在线教育服务中,你们的优势是什么?做了哪些工作?

李炜:第一,语言、教学与科研所形成的学科优势。今年是我校建校55周年,55年来,汉语国际教育一直是学校的强势学科。第二,丰富的团队经验和实践。从2000年至今,远程汉语国际教育一直是学院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远程汉语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团队,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和项目运行模式,并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第三,依据语言学习规律,形成多方互动的软硬件语言环境。一是搭建了实时在线教学系统,支持在线同步异步混合教学实践。二是针对不同国别、语言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发完成了多语言自适应远程教育平台,能够支持移动交互式课件学习、同步在线学习、语言训练等等。三是由学校统筹规划,教学、科研、技术、出版等相关部门共同研发语言教学产品和相关课程资源。目前已经开发了三类课程项目:

定制类项目。以基于线上的同步异步混合教学模式为主,开设了多类别多层次定制类汉语培训项目,有1-9个层次,包括通用汉语、商务汉语、旅游汉语、HSK辅导、儿童汉语等;

汉语教师培训类项目(ICTP)。该项目去年入选首届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

学分课程类项目。比如,《汉语口语》和《汉语写作》两门课程被美国包伯 "琼斯大学认可为学分课程;《当代中国国情与文化》课程被美国社区大学联盟认可,并向全美社区大学推荐作为学分课程。截至目前,学员遍及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

以质量为核心,做好内涵建设

记者:您曾表示继续教育未来发展的关键在质量,学院也非常注重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请简要介绍一下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炜: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一直是学院努力的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一直坚持“三位一体”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建设。“三位”指的是社会监督、教育行政部门监督和学院内部监督,“一体”指的是学院内部质量监督以学生为中心。目前,围绕学生学业过程,通过质量指标建设、制度建设和流程建设,我们已构建了符合北语网院特色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升了学院的整体办学质量和声誉。2013年以来,每年发布《年度质量手册(白皮书)》,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全面了解学生需求、特点和满意度。学院已连续17次获选新华网、腾讯网等主流媒体和协作组授予的“十佳网院”、“最具社会影响力网院”等称号,5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通识”课程,12门课程在全国微课大赛中获奖。

第二,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进各专业教学内容的改革,主要包括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课程模块的衔接,以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同时,围绕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在2009年就已开展的在线同步异步混合教学模式基础上,加快多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第三,以学生学业过程为主线,以满足学生需求或困难为目的,开展业务流程优化实践,形成了包含17个一级、62个二级和219个三级流程在内的业务流程规划表和《流程工作手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服务质量。我们每年还会根据质量白皮书的调研情况,以及大数据学习行为分析和服务平台所得数据,不断优化流程系统。

第四,加强远程教学资源建设。目前,已建设涵盖基础教学资源、精品教学资源、移动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在内的4个类别、300余门课程,全部课程基本实现同步移动学习。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基于微信平台的学习资源设计和开发。

第五,高度重视技术平台建设。自主开发完成移动学习平台——北语网院移动学习平台和网上北语移动学习平台,分别针对国内和国外学员,PC端所有功能在移动平台上都能很好地实现。

第六,与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在其指导下开展“在线教育大数据学习行为分析平台建设与服务”项目,初步构建起具有北语网院特色的学习行为分析和质量监控平台。

第七,建立了涵盖学科专家、远程教育专家、行业企业实践专家、主讲教师、辅导教师、论文教师等多层次、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其中,英语教学团队还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第八,致力于“一体化学习中心”建设与管理。将各学习中心作为学院内部部门进行统一的工作流程设计,通过关键岗位和活动统一标准和规范的运行,形成不同法人主体的学院和学习中心在学生支持服务中的工作合力。

臻选特色路径,实现卓越发展

记者:学院特别强调专业化发展和平台战略,请简单介绍下这两项工作。

李炜:为实现学院卓越发展的目标,我们将“专业化发展”和“平台战略”确定为发展路径。所谓专业化发展就是理论指导实践,在发展中一定要遵循远程教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自2014年起,我们开始推进基于工作探索和实践价值转化的“工作创新”项目,每年都有十多个项目立项并得到成果转化,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创新发展。

平台战略就是在发展中努力打造自身核心优势,通过自身核心优势的打造,整合相关资源,共同为学生创造价值。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项目的开展,我们都是基于平台战略,通过与相关教育机构合作,共同实现教育教学目标。

记者:高校继续教育从学历教育转战非学历教育已成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学院做了哪些布局?

李炜: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协调并重发展是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除学历教育外,我院现在重点做的是基于混合教学模式的在线非学历项目。针对国外学生的有关项目上面有所涉及,不再赘述。针对国内学生的项目重点有四类,第一类是英语培训。第二类是小语种培训。目前,已有法语、德语、西语、日语、韩语等多个语种的在线培训。第三类是高端项目。通过深入挖掘学校相关学科优势,我们正在实施和开发国际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以及语言矫正等培训项目。第四类,基于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开展的项目。我们已经帮助云南开放大学建设了7门课程资源。作为MOOC中国首批发起单位,我担任副理事长,我们还通过校校、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服务于其他继续教育机构的信息化发展,特别是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

此外,北语还是教育部语言教育与服务e计划牵头单位,负责牵头国内相关语言与文化类的院校和机构,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这类非学历需求,共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加强团队建设,服务行业企业和社会

记者:在校企合作和服务社会方面,学院做了哪些工作?

李炜:我接触过不少行业企业,在合作人才培养方面较为深刻的体会是,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有其对人才的不同需求,高校需要针对其不同需求设计相关课程模块。校企合作个性化强,且意义重大。在行业合作方面,我们在保险从业人员和呼叫中心从业人员学历提升方面成效显著,已有近万名从业人员在我院学习。在企业合作方面,我们通过部分学习中心与当地企业开展了密切合作,比如通过苏州学习中心已和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其中,大部分是民企500强上榜企业,像中达电子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虹盛控股、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关注社会特殊人群的学历和素质提升。如与北京市残疾人就业办公室合作,招收残联学员,为他们量身定制开放式的网络教学模式,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二是制定了针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相应政策,在云南、贵州、内蒙古、新疆、西藏、陕西、广西、四川等地区建立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点,并在招生、教学等方面,根据地区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教学服务模式。

三是与政府开展广泛合作,支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在浙江省几个贫困县举办“农村干部大专班”,与云南省相关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千人志愿者圆梦大学行动”等等。

四是加强与协会合作,积极参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组织的高校扶贫工作,我院是首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扶贫委员会理事成员单位之一。

记者:两次来到学院都能切身感受到学院员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您作为业内年轻院长的代表,能否分享一下您在学院团队建设上的主要思路?

李炜:团队建设最重要的,一是团队凝聚,二是团队士气,要真正将团队中人的力量激发出来。

我们的团队建设工作特别强调三点:一是职业化队伍建设。包括既掌握专业知识又具备远程教育教学技能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既了解远程教育政策与规律又了解远程教育管理和市场的中高层管理队伍,还包括懂流程、懂业务,敬业奉献、不断创新的骨干员工队伍。

二是绩效管理。明确每个人的目标和任务,严格岗位和流程,实现整体团队为学生创造价值的合力。

三是致力于以“关爱、责任、高效”为核心的士气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从2008年开始,围绕“关爱、责任、高效”这一核心,我们先后经历了关爱文化、简单文化、责任文化三个建设阶段,很多时候我会从接触过这支团队的合作单位和个人那儿听到对于学院团队团结互助和进取奉献的感慨和感动,我为有这样一支团结进取、有战斗力的团队而感到自豪!

 

 

高校视界:凸显品牌优势强化内涵建设.pdf

来源: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