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微信号:eblcu888

合作洽谈:010-82303130

学院新闻
第十三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云端召开
时间:2022-12-29 阅读:

      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由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宝钧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李晓琪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副会长、韩国又松大学甘瑞瑗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副会长、香港城市大学蔺荪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徐娟教授,中国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信世昌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山东政法学院副校长胡晓清教授,以及逾160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格鲁吉亚等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李炜主持开幕式。

                                                               

      张宝钧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的主要使命和特色优势,以及网络教育学院跨境远程汉语国际教育相关情况。他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民众中文学习需求持续增长,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趋势更加显著,中文教学的现代化需要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他强调,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面临新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自觉参与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国际环境,促进教学科研成果更好地惠及更多的全球中文学习者。他表示,本届研讨会聚焦国际中文线上教学创新,是对当下国际中文教育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对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李晓琪教授代表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对海内外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国际研讨会的由来和历程以及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三十年前老一辈学者广阔的学术视野和高瞻远瞩,为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召开和发展奠定了基础。2007年学会成立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编辑出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报,举办数字化汉语教学培训班,本次会议增设电子作品展示等活动,都有力促进了中文教学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她强调,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是一个朝阳事业,我们不但应关注中文教学的现代化研究,还应更多关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她表示,研讨会在疫情形势下高质量召开离不开各方面的协同努力和高水平的准备工作,衷心感谢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力支持及网络教育学院会议团队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开幕式结束后宋继华、李炜、信世昌、胡晓清等专家学者,分别以《“中文+职业技能”之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契机》《“跨境远程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科技对于汉语教学的负面作用及其解决之道》《复杂范式下中文教学现代化研究的若干问题与反思》为题作特邀报告,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特邀报告环节由学会副会长、我校徐娟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以“国际中文线上教学创新科研成果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为主题,分为六个子议题:“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实践应用与反思”“后疫情时代下的中文教育研究”“中文教学领域的融媒体及新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汉语水平测试现代化与多元化师资培训研究”“‘中文+职业技能’教育的教学现代化”以及“中文教学数字现代化的数字资源建设”。

      17日下午、晚上和18日全天,与会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围绕大会主题及子议题开展分组报告,报告涉及了智慧教育、元宇宙与XR、自适应测试、教育游戏等前沿话题,视角广阔,学术水平俱佳。

      18日下午,研讨会举行闭幕式。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副会长蔺荪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鼎力支持下,会议筹备团队和参会同仁同策同力,取得了圆满成功。他指出,后疫情时代,语言学习的资源和方法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发展成果,进一步“解封”中文教学现代化的观念,围绕在线语言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开展研究和实践,同时需要重视联合各方面人才共同推动中文教学现代化事业。

      本届国际研讨会面向海内外征集原创学术论文和电子作品,经专家评审后录用的论文和电子作品已汇编成论文集《数字化国际中文教育(2022)》,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是2007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非牟利性的学术团体,首任会长由我校张普教授担任。学会的创建源于1995年由美国南海公司中国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发起,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戴维斯分校等共同组织,在丁邦新、王士元、潘兆明、施旭东、吕必松、张普等学者的努力下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首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学会以“国际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研究与推广”为宗旨,致力于中文教学现代化的教育技术理论研究、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中文教学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中文教学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迄今为止,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