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微信号:eblcu888

合作洽谈:010-82303130

质量保证

北语网院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的生命线,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在不断推进学院办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的过程中,构建了 “1+3+7”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在明确人才培养规格与目标这一核心要素的前提下,通过3个主体要素,即业务部门质量保证、质量监督部门质量控制、外部相关第三方质量评价,实现高质量育人。同时,持续建设7个支撑要素(领导质量意识与决策、质量文化、专业化教研、质量管理组织与机制、员工教学管理服务能力、技术支持、财政投入),并将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具有北语网院特色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升育人质量。

具体操作中,北京语言大学网络学历教育围绕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三个方面,从招生、教学、考试、资源建设、平台管理、学习支持服务、毕业等14个关键环节,建立相应的质量要点、制度、流程、关键点审核和监控措施,从学院内部把控教与学过程的质量,通过第三方进行质量反馈,加以促进学院质量建设的持续优化。

截至目前,学院完成了71个质量要点与标准的升级、76项制度的完善、68个流程的优化、82个关键点的明确以及39条监控措施的更新(具体见表1)。同时,在此基础上引入并通过ISO9000:2015和IQnet质量认证,在持续推进监控措施系统化以及评价机制立体化的过程中,加速提升办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为办出与学校品牌相适应的高质量网络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